“勒夫的小鲜肉时代(球员篇)

罗圈腿美人:

照片好有喜感~~~

pigletguai:

转载自世界波(足球生活圈)


小鲜肉勒夫丨出生了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勒拉赫县东南部(距弗莱堡南部23公里)的黑森林地区,宁静的维泽河缓缓流过,在这个被草地、山岭和森林环绕的空气疗养胜地和田园度假天堂坐落着一个约3000名居民的小镇,她的名字叫舍瑙,这里就是日后德国国家队主帅尤阿希姆·勒夫的故乡。


1960年2月3日,作为四兄弟中的长子,勒夫出生在这个德瑞边境线的小镇上(往西南35公里便是瑞士巴塞尔)。我们这位国家队现任主帅,在小时候被伙伴们昵称为“Jogi”。



“舍瑙是我的家乡,我十分骄傲能在这样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长大,那时我们的生活非常明了并且条理清晰。”勒夫回忆道。勒夫家族战前就从位于黑森林深处的霍恩伯格举家迁徙80公里来到舍瑙定居。祖母拥有一家日用品商店;母亲希尔德加德则是厨师,每周都会烹饪烤土豆(Brägele)或油煎土豆泥丸子(Bubespitzle),周末一定会配上一些荤菜,通常就是做经典的醋焖牛肉(Sauerbraten);父亲汉斯(出生于1921年)那时是一家小型手工工场的老板(管理着大约20名员工安装瓷砖壁炉)。

在这样的巴登小镇里,虽然Jogi一家在当地被认为是相当富有的人,但他们依旧保留着战后一代辛勤工作耕耘的精神,对于锅炉安装工老板汉斯来说,能在周日舒舒服服地来上一根香烟就是无上的奢侈享受了。因此勒夫家的孩子们绝不是被父母宠溺和娇惯的一代。

现在时尚的国家队主帅在那时也没什么赶时髦的权利,穿旧的夹克衫从哥哥交到弟弟手里那是常有的事情。勒夫一家最大的消遣就是时不时能参加个Party或者到弗莱堡看场电影,假期里他们也不会到国外度假,而是呆在游泳池里打闹。

在这个安逸舒适的小镇,Jogi的成长经历似乎平淡无奇:他在这里读完了小学,进入了高级中学,并在1977年带着他的中学毕业证书提前结束了学业。

除了学业之外,Jogi周日还要到当地的天主教堂辅助做弥撒,也会在极偶尔的时候犯下过错而被父亲或者祖父打耳光作为惩罚。“家里对尊重、礼貌和礼节都有很明确的规定,他们用自己的生活为我们作出了榜样。”在长辈的严厉管教和引导下,Jogi从小就养成了谦虚礼貌的品质,并以此作为自己的行为道德准则。

除此以外,小镇的主题当然还有足球。所有勒夫家的男孩都争先恐后地追逐着皮球。不仅Jogi后来成为了职业球员,他的二弟Markus也紧随着兄长的步伐,也在SC弗莱堡俱乐部开启了自己的足球生涯。其他两个弟弟本来也有机会和哥哥们踢职业足球的,但都最终选择了放弃,其中三弟Christoph,据说是四兄弟里最有天份的一个,发展了其它方向的兴趣爱好,并最终完成了大学学业;最小的弟弟Peter后来接管了FC舍瑙俱乐部的餐厅,它的位置就在小小的Buchenbrand球场旁边。Jogi表示说:“成为职业球员,许多条件缺一不可,撇开天赋和野心,运气也是必要的组成部分。”


小鲜肉勒夫丨足球启蒙

 

无论如何,Jogi在舍瑙发现了自己的足球天赋以及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Jogi最先为家乡球队“1896舍瑙体操及体育朋友队”效力,并在那里获得了他的第一个冠军头衔:1970年的地区D级青少年组冠军。不久后他就转到了另一家有竞争关系的俱乐部“足球是他的生命队”。现任舍瑙俱乐部的负责人和青训主管迪特马尔·克鲁姆青少年时代和现任国家队主教练一起踢了很多年球,在他的记忆中Jogi是舍瑙“百年一遇的天才”,从来都是“脚不离球”。



克鲁姆接着回忆说:“虽然Jogi比我们小,但却总踢得很老练。他是一个很好的队友,我们总是很信任他。而且当时我俩的脑子里就只有足球。”他们的友谊从童年持续到了今天。在勒夫接受克林斯曼的召唤成为助教后,克鲁姆立刻就给他发了短信,这是最早到达的祝贺短信之一,而勒夫立刻就回复了他。


小鲜肉勒夫丨崭露头角

 

Jogi当时最大的支持者是沃尔夫冈·凯勒,他是舍瑙的一代传奇教练,有许多球员在他的教导下转为了职业球员。凯勒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他在训练场上时,会指导球员使用健身橡胶带保持身体的良好状态,进攻演练时他也会要求球员快速而简洁的传递。舍瑙俱乐部的这支学生球队完全不用为他们的进攻能力担心,而几乎半数的进球都是由Jogi打进。“他的强项是一对一过人,以及最后的射门。”凯勒说,“有一场比赛他打进了18个球,这可是个记录。”凯勒解释说:“尽管他是年纪最小的那一个,但他却统治了全场。

他不仅拥有极高的足球天赋,而且在性格上也完美无缺。”凯勒一直照顾这个勤奋的天才小球员直到他16岁。每次客场比赛前,凯勒都会到Jogi家门口接他上车,踢完比赛又会直接把他送回这里。



17岁的时候,即将成年的Jogi意识到自己应该剪断脐带独立生活。他的父亲为儿子的决定感到非常自豪,并且非常支持。但与一般的“足球父亲”不尽相同,老勒夫对儿子的学业要求非常严格,“对他来说更重要的是,我在转为职业球员前必须从培训课程中毕业。”勒夫说。

就这样,Jogi与自己的同龄好友亨利·许勒尔一起,到南巴登Steinbach体育学校上学。而许勒尔的父亲格哈德当时正为Eintracht弗莱堡俱乐部的青训部门工作,这是一家远近知名的青训机构。格哈德曾经说服许多舍瑙的小球员到Eintracht来,后来这些人中的大部分都去了更好的俱乐部,如FC巴塞尔俱乐部,这也是Jogi到弗莱堡的动机之一。


小鲜肉勒夫丨恋爱了

 

就这样,Jogi首先寄宿在许勒尔家,并且开始了大宗贸易管理的培训学习。但很快这名17岁的少年还是搬到了一间小小的个人公寓,尽管他每个月资助只有500马克。在Eintracht踢球和进行职业培训的同时,他的春天也不期而至:他结识并爱上了时任Eintracht弗莱堡俱乐部主席汉斯·施密特的女儿,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丹妮埃拉,日后她成为了勒夫的人生伴侣。虽然无论从东方还是西方的审美出发,丹妮埃拉似乎都算不上美女,但勒夫对于妻子和家庭的忠贞是出了名的,每逢休假,勒夫总爱带上自己的妻子去异国游玩,两人感情也一直十分融洽。




小鲜肉勒夫丨职业生涯开始了


1978年SC弗莱堡升入德乙联赛,俱乐部开始四处寻觅后备足球人才,他们找到了Eintracht。俱乐部最终锁定了18岁的年轻射手Jogi!这毫不意外,此时他被称作南巴登最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但这个身高1.79米,瘦长还顶着碗盖发型的18岁年轻人一开始并不是球队的锋线首选。直到第9轮迎战Baunatal俱乐部的比赛中,Jogi替补登场打入了自己职业生涯首球(球队第2球),并帮助球队3-1战胜对手。主教练海因茨·巴斯撤下了表现不佳的前锋曼弗雷德·比利夫的首发位置,并将年轻的Jogi推上了主力阵容。但寄予厚望的射手也没能证明自己: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只打入了3球。首个赛季,勒夫出场33次,打进4个进球,这个成绩并不令人满意。

前VFB斯图加特青年队教练朱佩·贝克尔接替战绩不佳的海因茨·巴斯成为俱乐部新任主教练。贝克尔是攻势足球的坚决拥护者,Jogi在他的手下的表现明显有了起色。他出赛38场打入14球。他的优异表现为自己赢得了“国际级月桂叶”奖。




小鲜肉勒夫丨入选U21国家队


 

1979年10月10日,时任U21主教练的福格茨首次将他选入队中,并在0比1负于波兰的比赛下半时替换克劳斯·阿洛夫斯(西德1980欧洲冠军成员,并在当届赛事上演帽子戏法成为最佳射手)上场。1980年初他还接着踢了3场,当时球队中还有马特乌斯、沃勒尔、利特巴尔斯基和舒斯特尔等日后的足坛巨星和冠军级球员。“那时的确有水平的要求,而我已经达到了这个水平。”许多年后,勒夫依旧并不对这唯一的国家队经历感到有多么受宠若惊。 


小鲜肉勒夫丨跻身德甲

 

勒夫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德甲俱乐部的注意,拜仁慕尼黑、沙尔克、法兰克福和斯图加特等俱乐部的邀请纷至沓来,Jogi最终选择了斯图加特。他们为弗莱堡支付了50万马克的丰厚解约金后得到了这块璞玉。

但令人稍感尴尬的是,1980年5月18日,他在弗莱堡的最后一场中,虽然球队以5比1轻松获胜。但Jogi在吹响终场哨时却没能呆在场上:比赛进行到49分钟时,他因肘击对手吃到红牌。这可真是个不太光彩的告别,虽然他平时踢得非常干净。


                                    斯图加特时期的勒夫


在斯图加特队的联赛备战阶段,这位来自黑森林的年轻人在第一场测试比赛中就给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的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就在首场联赛的前四天,斯图加特在内卡球场的最后一场季前赛中(对阵利物浦),勒夫遭到了沉重一击。这事其实很有些诡异。勒夫一直模仿自己的偶像布莱特纳,在踢球时喜欢将球袜拉下来,也就是说,他不带护腿板。在转会到斯图加特后,教练于尔根·桑德曼要求说:“不许再把球袜拉下来,禁止这么做!带上你的护腿板!”虽然勒夫很讨厌护腿板,但他还是服从了教练的命令。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勒夫第一次带护腿板的比赛中,在比赛的第13分钟,勒夫在无球状态下从中线附近跑向守门员,克莱门斯撞在了他的小腿上……胫骨骨折!

“在胫骨骨折之前,我的表现十分出色,真的十分出色……”勒夫苦涩地回忆说。他总共在医院躺了四个星期,打了八个星期的石膏。“那时我的大腿细得快赶上我的胳膊了。”于尔根·桑德曼对勒夫的受伤深感遗憾;“他投入了极大的热情,走在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上,我本指望他们能做到更多,但……”过了数月,他的腿才可以重新受力。直到赛季结束,他总共才上场四次,一球未进。比身体的创伤更可怕的是,勒夫坦诚自己有了心理阴影:“我已经跑不了那么快了,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并且我很害怕再次受伤……”

受伤期间落寞的勒夫开始偏爱喇叭裤和领子特别长的时髦衬衫,他不多见的蓄起了长长的胡须,甚至在左耳打了个耳洞,带上了耳环。

 

小鲜肉勒夫丨法兰克福收获德甲首球

 

于尔根·桑德曼的前任主教练洛萨·布赫曼在那段时间执教法兰克福俱乐部。虽然Jogi在斯图加特的赛季是灾难性的,但刚刚率队夺得德国杯冠军的布赫曼依旧对勒夫的天赋十分赏识,并视勒夫为霍尔岑拜因(1974年世界杯冠军成员,正是由于他的突破制造了决赛中西德队扳平比分的点球,法兰克福传奇,1981年与前往美国踢球与盖德·穆勒共同效力于劳德代尔堡打击者)的继任者,坚信黑森林前锋的灵气会给对方球门造成巨大威胁。在他的力荐下,法兰克福从斯图加特租借了Jogi。



法兰克福的观察者们则对勒夫充满了质疑。面对压力,Jogi在联赛备战期就用非凡的表现堵上了这些家伙的嘴。他在6比1大胜St.Margarethen/Höchst选拔队的比赛中上演了大四喜;做客巴黎对阵拥有普拉蒂尼的法国冠军圣埃蒂安的比赛中,Jogi继续发挥上佳。《晚邮报》这样写道:“7号勒夫是第二个霍尔岑拜因!他勤奋、努力,并时刻做好准备展现他自己,他总是很乐意快速传接,勒夫已经尽力适应了新环境。”主教练洛萨·布赫曼也更坚定了自己之前的判断:“我一直很相信勒夫,并且我早就知道他可以很好地适应法兰克福的战术风格。”Jogi自己也信心十足:“法兰克福的短传渗透的控球打法十分适合我。我不是什么长跑健将,我更喜欢低平球。如果我的队友需要我的传球,我就会尽快传给他们。”值得一提的是,勒夫的搭档将是韩国球星车范根。



                                                勒夫与车范根

勒夫在重伤后能否在残酷的德甲继续生存?《图片报》在赛季首场对阵凯泽斯劳滕的赛前报道中采访了Jogi。他说:“虽然我将精力集中在准备比赛上,但我也有个小心思,看看能不能在对凯泽斯劳滕的时候进个球。我不是Holz(霍尔岑拜因),我是勒夫。”Jogi在对“红魔”的比赛的第9分钟里射入第一球(最终比分2比2),这既是他在德甲处子球,也是法兰克福赛季首球。


Jogi在一次采访里是这样描述赛季首球的:“我可没想过这球能进,我只是下意识地踢了一脚。”他的教练则为自己体态轻盈的爱将欢呼雀跃:“Jogi确确实实加强了球队的战斗力,未来他还会带给大家更多的欢乐。”相比死板严厉的桑德曼,洛萨·布赫曼更像一位慈父保护着勒夫。


小鲜肉勒夫丨刺伤巨人拜仁


接下来的日子里勒夫基本上都在首发阵容里,但这位看上去羞涩的21岁前锋却没有什么太拿得出手的表现了,他的身体似乎也渐渐跟不上要求。所以,勒夫总是很早就被换下,无论是优胜者杯对Salonik、德国杯对Brunsbüttel,还是在德甲联赛里。直到第10轮2比1战胜比勒菲尔德的比赛里他再次得以进球,这是一个快速轻盈的长途奔袭。


勒夫似乎就此找到了自己的进球感觉。紧接着,他在第11轮客场面对德甲霸主拜仁慕尼黑的比赛中,再次为球队首开记录,可惜法兰克福依旧以2比3负于拜仁。


                                      攻破拜仁球门瞬间

联赛第12轮,Jogi在3比1主场战胜勒沃库森的比赛里再次进球,而且对药厂的这个进球精彩绝伦:他在中线附近抢到球,以一串华丽的舞步带球向前,在距球门20米处突然起脚远射,皮球直挂死角!


勒夫已经在3轮比赛中连续打进了3球,看起来他又重回正轨。但事后证明这一切只不过是回光返照:Jogi在随后的比赛里只上场13次,仅仅在联赛第21轮4比2战胜科隆的比赛中打进一粒点球。勒夫也对自己的状态非常沮丧和茫然:1982年3月,德甲休战期间,法兰克福对阵对卡塞尔的友谊赛下半场,勒夫再次被提前换下,无比失望的他选择把自己关在了更衣室里……

勒夫在法兰克福答卷确实拿不出手:24场德甲比赛,只有3次打满全场,5个进球。而且人们日益清晰地感觉到,勒夫的天分和能力并不满足德甲的要求。他的速度太慢,不善于拼抢,并且作为射手的嗅觉也显得不够灵敏。


小鲜肉勒夫丨小挫折,重返弗莱堡

 

因为勒夫对法兰克福的贡献实在太少,对勒夫宠爱有加的主教练洛萨·布赫曼似乎也对他失去了耐心。勒夫不得不在一年后卷铺盖走人。勒夫回忆自己在法兰克福失败的原因时坦诚:“还是应该归咎于自己,这一点不需要美化或者掩饰”。 



         1982-83赛季SC Freiburg全家福:勒夫第二排右起第3



                                                 特写

1982年6月,失望的Jogi无奈踏上了返乡之路,重新回到了德乙球队SC弗莱堡。35万马克的身价对于被刚刚打上“德甲无能”标签的勒夫来说似乎有些“溢价”,但Jogi很快用表现证明自己还是物有所值。在前拜仁球员沃纳·欧尔克的执教下,经过德甲淬炼的进攻球员以令人信服的表现重获新生。在德乙赛场,Jogi在身体和对抗方面的劣势不再凸显,他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Jogi在德乙赛场开始如鱼得水,并开始充分施展自己的射手能力。这个赛季他出赛34场,打入8球,开始晋升为SC弗莱堡队的核心和一锤定音的领袖;



                1982-83赛季SC Freiburg全家福:勒夫最后一排右起第2


1983-84赛季,虽然教练换成了弗里茨·福克斯,但Jogi的表现愈加出色:他在31场比赛中打入17球!作为中场球员的他成为了全队的最佳射手,并排到了当年德乙射手榜第六位,而排在他之前的名字就是他日后的挚友——尤尔根·克林斯曼(19球)。


小鲜肉勒夫丨第三次返回德甲

 

就在Jogi享受他在德乙呼风唤雨的感觉时,离开弗莱堡前往卡尔斯鲁厄的前教练欧尔克的一纸邀书让他内心再次悸动。由于队内射手弗莱堡人——沃尔夫冈·许勒尔以19粒进球帮助球队升级后便转投多特蒙德,对勒夫赏识有加的欧尔克迫切需要寻找弗莱堡人的接班人,他视同样来自弗莱堡的Jogi为最好的替代者,并希望年轻的Jogi能像他的前辈老乡一样出色。Jogi重燃野心:“我迫切希望重返德甲。”24岁的勒夫决定突破心魔,再次赌上一把。就这样,勒夫第三次征战德甲联赛。但他还是没有成功。他大部分时间只能作为替补球员被换上场,一个赛季下来出场24次,仅仅打进两粒进球,卡尔斯鲁厄也惨遭降级!



                            1984年,卡尔斯鲁厄vs不莱梅,勒夫出战


1984年10月20日,Jogi攻破大黄蜂球门,这是他在德甲最后1球 

勒夫立足德甲征服德甲的希望和期待就这样彻底破灭。“我是一个很有野心的球员,我当然希望能完成更高级别的比赛”,勒夫这样评价自己忽上忽下的职业生涯。“我冲击了三次,试图让自己在德甲站稳脚跟。但最终我只得放弃。我意识到自己不能胜任。我在技术方面毫无问题,但我缺乏速度。作为球员我不得不忍受这样的挫败,但我还是很失望……”也许,他缺乏的不仅仅是强壮的体魄,还有一些自信和真正的对抗之心。


小鲜肉勒夫丨第三次返回弗莱堡

 

“之后我就安于德乙了,驾轻就熟”,勒夫的话里充满着自嘲和伤感。回归弗莱堡的他,似乎泯灭了雄心壮志,在接下来的两个赛季,无论是成为保级英雄(1985-86赛季,濒临降级的弗莱堡凭借勒夫的进球1比0打败FC Homburg成功保级),还是以出色的中场突击进球能力(1986-87赛季,Jogi再次打进17粒进球)带领球队阔步向前,都没有让勒夫再次动重返德甲的念头,他似乎真的是安逸现状了。


SC Freiburg 1985

两个赛季后,Jogi终于觉得自己精疲力尽了。1987-88赛季,他在20场比赛中打入7球;


      1987-88赛季SC Freiburg全家福:勒夫最后一排右起第3

1988-89赛季在22场比赛中仅打入两球,还都是点球。因为灵活性越来越差,他似乎连德乙的标准也达不到了。



         1988-89赛季SC Freiburg全家福:勒夫最后一排右起第4



                                                       特写

他虽然才刚刚29岁,却已经让人觉得老态龙钟了。他事后确认说,他的身体已经无法承受,诸如每周五次的带着实心球爬山跑步这样粗犷的训练方式了。虽然他还没有觉得自己是孤老旧臣,但他已经决定转会到瑞士,1995年他在那里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1990年,还在瑞士兼职卖领带的勒夫

尤阿希姆·勒夫的职业生涯虽谈不上一无是处,但也乏善可陈(他在52场德甲比赛中打进7球,252场德乙比赛为弗莱堡打入81球,至今仍是俱乐部进球纪录保持者。因为他所做出的贡献,俱乐部在2010年9月27日授予他功勋球员的称号,这是俱乐部史上的第6位)。与他的勃勃野心相比,他的确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在被问到什么是他球员生涯的最大亮点时,他只能耸耸肩:“实际上我压根就没有。我的职业生涯就是马马虎虎,我的U21比赛经历可能就是最了不起的事情了。”他在球员生涯没有太大建树这件事一直折磨着他,一个问题在他的脑海中愈演愈烈:我该带着这些平平淡淡的资历去哪儿?是不是应该确定在其它领域寻找出路?


小鲜肉勒夫丨我要当教练

 也许正是由于球员时期的不成功,勒夫早早地将目标瞄准了教练岗位。


评论
热度(31)

© 这个空间我不想管 | Powered by LOFTER